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

ASUS 三頻 Wireless-AC3200 分享器評測

上年幫朋友換了一台AC router,上月她來找我。說希望換一台新router,原因是較遠的房間接收比較差。對她來說,功能、款式、價錢都不重要。能上網才是重點呢。

於是上網找了幾天資料,做了一些產品比較。雖然近來大家都在談論wave 2 MU-MIMO的制式,相關產品也陸續推出市場,但它使用的技術卻要用同樣支援MIMO的流動設備才能發揮出穩定性及效能。所以最後選了ASUS這台年中推出的AC3200 router。

相關資料可到廠商網頁查看:

http://www.asus.com/hk/Networking/RTAC3200


1. 開箱


盒面寫著3年保養,雖然router是比較耐用的產品,不過偶爾也聽過有些人所使用的router只一年多就壞了。而這台的價格比較高,有3年保養也比較安心一點。


開盒後看見100GB cloud的coupon。


內裡物品真不少,主機、3條不同制式的電源線、網線、火牛、6條天線、說明書、保用証及CD。不要以為CD沒有用,當upgrade firmware出問題時,可以使用這CD作復修之用。



款式不錯。


機背有USB2.0、WPS、RESET、WAN、4xGbE、power button及DC in。


機前有LED及WIFI的開關。


機前另一端有USB3.0。


LED燈能示顯為power, wifi 2.4GHz, 5GHz, LAN 1-4, Internet及WPS。


機面十寫著Tri-band Gigabyte Router。


裝上天線後,佔用空間不算小。

加插了4G USB dongle。


看看背後,空間不太夠插4G,看看跟天線都碰上了。還好dongle能夠轉動方向。


2. 新機設定

當接上電源後,你可以用以下3種方式連接及作新機設定:

1. 使用WPS
2. 用WIFI連接SSID ASUS,沒有密碼
3. 連接網線


當連接好後,在browser輸入192.168.1.1。由於是新機,啟動後會有提示,詢問是否要去檢查固件及作更新。


然後少不免是一輪上網設定,按你的網絡環境回答。


重啟後,在主畫面網絡現況。


3. 訊號測試

Router放在客廳,電腦在房間,只有一牆之隔。不過這可是主力牆,內裡充滿了鋼筋。對訊號有很大的影響。放好後,2.4GHz連接是可以,但5GHz連接就很斷續。於是試試將router由背向電腦改為面向房間。這樣放是有點怪相,router現在是面向著牆。這麼放之後,就可以連接到5GHz,証明router後方的接收能力較弱。

測試的頻寬是100Mbps,上載下載同速。以5GHz連接作測試。



第一次測試結果,下載算是滿了100Mbps,但上載只有44Mbps,不滿意。


查看訊號,原來只得一格,難怪這麼慢。電腦其實只跟router只有幾呎距離,可見主力牆對訊號有多大影響。於是我把router改放到窗台上,因為窗台是伸出屋外,剛好能避過主力牆。



第二次測試結果,下載算是滿了100Mbps,但上載約60Mbps,比較好一點。


這次訊號有2格,速度也提升了。但這個結果還未用盡頻寬,於是再次將router面向房間。



這次結果再有提升,雖然還差少許才滿100Mbps,但巳經很滿意。


再看訊號,有3格了。


除了位置問題及router的性能外,環境也有影響。我家裡能接收到的WI-FI訊號,是超過10台以上呢。

4. 4G Dual Wan 測試

因家中只用一家網絡公司提供的上網服務,幸好手中有支4G USB dongle,也是支援的型號。正好用來測試一下Fail over及連接近4G的設定。

以下是支援4G dongle型號的網址:


插入dongle後,在主頁就看到USB icon變了樣,detect成功了。


然後去USB應用,在裡面按3G/4G USB modem。


我初時是使用自動設置,但失敗了。於是把APN Configuration改為手動設定,發現原來系統內裏的APN 服務名稱與我所知的不同。把它修改好就能用了。


修改好後,轉到雙WAN的一頁。把雙WAN開啟,第二WAN改成USB。而雙WAN模式勾選“允許故障恢復”。不然,當轉到4G後,就算主要WAN變會正常也不會自動轉回WAN。



那如何得知4G是否已成功安裝,你可留意畫面右上角,這時多了一個icon。當你指向它時,就會出現“SIM卡已就緒。”


圖1是正常時顯示,當我斷開網線後。系統馬上發現問題,這時第二WAN已準備接替(圖2)。系統在確定主要WAN是斷開後,第二WAN就馬上連接及提供服務(圖3)。

當我再連上網線後,主要WAN就恢復連線,變成準備接替(圖4)。然後系統就斷開第二WAN,令主要WAN重新服務。



我也順道測試一下4G速度,下載速度有點慢,因我這支4G dongle是100Mbps下/40Mbps上的。這應是網絡供應商的問題。

5. QOS 測試

這台router的QOS分了兩頁設定;bandwidth Monitor及QoS。

在bandwidth Monitor裡,你可以即時看到這台router即時的流量,也可以看每個連接設備的流量情況。如想詳細了解每台機的流量情況,只要將“應用程式分析”功能開啟。然後按想看的設備的icon,就能看到設備的每個connection的流量。


在這裡也可以設定連接設備的優先使用網絡權,在畫面中間顯示了五個級別;最高、高、中、低、最低。只要將以上的級別拖到你的設備上,然後套用就可設定。而單按級別的話,就會顯示只屬這級別的設備。

不過,可能是firmware bug的問題,實際上它不能顯示你設定了的設備級別。但可幸的是,優先使用網絡權的功能還是能正常運作。

而router的流量顯示也不準確,不過後來找到了原因,那是你需要停止使用NAT加速功能才能正常顯示。

要使用優先使用網絡權,你還需要啟動QoS。到QoS頁裡,啟動smart QoS。這時有3個選項:1.自適性 QoS  2.傳統 QoS 3.Bandwidth Limiter。這幾乎是集合了過往router設備提供過的不同方式的流量控制方案。


自適性 QoS是最單簡的方案,對網絡不熟悉的人也能應用。本身設定了3個方案,也可以按照你自己的想法作細項調整。


在Customize裡,只需按著目標拖高拖低就可以了。如果在此頁看不到項目,那是因為Smart QoS未啟動。先啟動,再來customize就可以了。


而傳統 QoS就可以按port及設備作優先權管理,也可以加上流量控制。而在bandwidth裡設定的優先權,也會在這裡顯示出來。


設備優先權也可以細緻調控,只要在畫面右上角選單選“使用者自訂優先級”即可。


Bandwidth Limiter就比較簡單,沒有優先次序。只設定連接設備的流量。

6. Traffic Analyzer

眾多功能之中,這是最吸引的。因為不要每台router都有這個功能。而且這功能做得相當齊全,在這價格上提供這個功能,真是用家之福。可惜這個功能也比較多Bug,應影了結果及實用性。另外,有些人也不喜歡它,因為能清楚看到每位用家的使用情況及流量,引起某些人對私穩權的問題。


在Statistic裡,能看到每台設置的詳細流量資料。對於設置QOS是有相當大的幫助。不過,系統雖然能為每台設備重新命名,但這裡還是只顯示原來名稱(無名的就顯示MAC地址)。


Traffic Monitor能看到WAN、LAN、2.4GHz及5GHz各通道的流量。不過,5HGz第二頻的流量就看不到。相信是Bug,也向ASUS作出反映。


7. Smart connect

Smart connect能讓3條WI-FI頻道按設定去連接無線設備,能讓頻道平均使用,又或按各類N、A等設置設立專用頻道。這令用家能有效運用所有WI-FI頻道,提供更理想的速度及穏定性。


在無線網絡裡啟動Smart connect。3條頻道的設定就會變成統一設定。


在smart connect設定裡,預設第二頻道給AC設備用,因其原意是2.4GHz給一般設備,5GHz第一頻道給n設備用。5GHz第二頻道給AC專用。如你沒有AC設置的話,可將第二頻放給n設備用。

總結

在這台router上,看得出ASUS的誠意。高强的接收能力,靈活的WI-FI頻道的調控,强大的QOS,令人驚訝的Traffic analyzer。需有不少Bug,還有待改善。而在開啟Smart connect時,如能個別設定WI-FI channel就更好。因為家居干擾不少,自動設定不一定能應付。但這還是一台值得推薦給人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